• 2009-03-27

    梁文道是个好先生 - [闲谈杂语]

     

          昨天我的部落格真的成了暴露格,坚守多年的俊容帅貌终于曝光了,呜呜呜,我再也不了,还是做回博客吧,不去崇港媚台了,那里太开放了乱极了,不适合我们的国情。

          昨天提到的卫星地图,喏,就是降子了,我小时候苦苦生活的地方,红字标识的就是我每天上学的小路咯。今天网路上任何卫星地图都无法显示(妈的,又是GFW?),这还是昨晚截的图,先凑合啦(发现错个字,的--->大,万恶的搜狗拼音)。


          众所周知我今天去听了梁文道的讲谈(还真是听耶,不是看),在北大第二教学楼。
          为什么说是听呢,是因为我到底还是去晚了,刚好7点才赶到现场,然而现场已黑压压一片……

          真的不能相信北京的公交车,如果时间安排的不充裕的话,保准让你什么事都迟到(莫非是我的习惯?),不是堵车就是晚点才到,害得我等了半个小时,还好半个小时赶到了。如果它再降子,我就再也不支持公交车出行了,开始提倡出租车,鼓励大家把北京的天空染成酷毙了的深灰色!怕了吧!

          先是令人厌恶的门岗检查证件,进入校园后我开始搜寻所谓的“二教”,虽然我“鼻子底下长了个嘴”,但是我讨厌这句俗话,我不喜欢问路,我有一张很笨的嘴,我接受信息90%以上都是靠视觉,听觉是微乎其微的。我先是寻找人流,发现没有林夕那次的明显人流,只有游离状态的一些人,哎……还好在两个指示牌的引导下我快速找到了“二教”。
          哗,这教学楼,棒极了,高大、宽敞、明亮、先进、时尚……妈的!北大的学生占有如此有优势的公共资源。
          在二楼203大教室,三个门口已挤满了人,还溢出不少,我捡了一个不算多的梁文道左侧的那个门,靠在门楞上开始低着头听,因为看不到嘛(不过后来有些人一会就走了就看到了,不过长得不帅嘛我就还是低着头),然后我就边听着边梳理我的理论。

          我就纳闷了,怎么会这么多人,梁文道这么娱乐的一个人?“知识人的自律与他律”可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啊,我听了才知道,梁先生讲得的确通俗而具有条理,稳重而不失幽默,可是……这里是北大啊,北大还需要通俗吗,北大还需要风趣去吸引人吗,像这种通俗易懂的讲谈从来是献给电视机前普通大众、千千万万的非专业人士的,可是这是全国精英所聚积的最高学府啊,怎么都成二流人士了……这时,梁先生讲道“……重新夺回马嘞戈壁……”,现场顿时爆发出激烈的鼓掌声和大笑,那掌声,在我听来太刺耳了,二十年前,也是你们这样的一帮易于被煽动、很难冷静的人吗。我羡慕你们聪明的脑袋、佩服你们渊博的知识,你们也和我一样对民主有急切的呼唤,但是那些前辈为什么没有取得成功?你们不能冷静一点吗,所谓“侵掠如火,不动如山”,日本人尚且知道这样的道理,我们的步伐不能一步一个脚印吗,激进就可以取得成功吗。
          越想越生气,还好我想到校园里游离的和早先走掉的学生,他们是好样的,说明他们需要更专业的知识。至于你问我为什么不走,那是因为我从来不了解梁先生,我第一次来见识一下。
          我并不是说梁先生不好,梁先生很好啊,我很赞赏他,他持的观点我也很赞同,讲的也很好,我们需要这样的人才,需要这样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与常识的才子,并且是通过如此风趣通俗的途径。可是不是对那些专业层次的人来说。


          至于你说照片呢,哈哈,没拍啦,你知道没有好的构图我不轻易拍的,再说也没什么好看的,我了张放这了先。睡一觉,今天下午去798,那时一定拍照片~

    分享到:

    评论

  • 万恶的搜狗拼音
    你用五笔啊
    回复雍雍说:
    五笔用搜狗五笔?呵呵
    2009-09-04 16:39:46
  • 咋感觉梁大叔有些营养不良呢。。。
    呵呵
    回复Jaunty说:
    哈哈,香港人都这样吧,下嘴片厚,另外他也讲了他经常进行的短期出家,每天4点起床,每天诵经,止食两餐。
    2009-03-27 20:15:25
  • 我想就算是北大清华的,也不代表一个更高的阶层。
    (我G尚且喜欢郭德纲)
    回复W-angel说:
    娱乐是另一码事。学问这东西,是有段位的,人不能不负责任的尸位素餐,盲目于不属于自己层次的高度。
    2009-03-27 20:13:15